Python程式語言 - 一個自由主義者

 

 
    看到標題,很顯然的你大該可以猜測到一些東西 - 他是個開放的東西!沒有錯,這就是這個程式語言的最大特色,他是個開放原始碼的語言。然而,這個程式語言從建立到現在也將近二十年了,就在近期有了一點起色:



我來說明一下為什麼我要先放上這張圖片,而不是先忙著解釋這套程式語言的用途。其實大家在聽到自己沒見過或從來沒聽過的事物時,通常最想知道他的熱門度是怎樣來判斷是否該花時間了解這樣東西,而放上圖片就是要說服你 - 這篇文章不是在寫一個沒有人用想知道的東西!



這張圖是由TOIBE計算程式語言指標的方式調查出來的,也就是說Python這個語言在搜尋引擎上是較熱門的,我想這個調查是可信的。然而這套程式語言還有一些用它開發出來的作品,而且都算是不錯的作品。

Google公司是非常廣泛地在使用這套語言,例如Google APP Engine就是個很好的例子。還有一些你常聽的軟體,例如Zope、BitTorrent與更多......。可見這套語言的使用價值上可以與其他程式語言匹敵。



如果這些都還沒讓你心動,沒關係,你就當作增廣見聞,每日一文章吧!



Python有活躍的社群

沒錯,而且是「活躍的」,也就代表著這個開放的語言到現在還是有在更新當中,而且是有在使用當中的一套語言。在社群裡的這些高手們都會為Python作維護的動作,例如更新語言函式庫、編譯器......等。當然,在我們台灣也有專門的Python台灣社群!這些人不僅是默默地為Python語言做付出,他們還會用最善良最慈善的方式推薦本套語言給所有想要學寫程式的同仁,我個人就有個親身經歷,我想這個經歷也是讓我接觸Python語言的原因。

開放原始碼

你沒有看錯,就是開放原始碼!完全不受企業的束縛,盡情的在資訊界上演化、發展!而自由最大的好處,就是他的進步空間絕對大於非開放原始碼的進步空間,原因就是他不屬於任何一家公司的授權,也不必向任何一家公司挑戰!而且,你大可以從新編輯這套語言的任何東西,並且用它寫出更具有獨特性的東西,這些都是合法的!

廣大的應用範圍

它的範圍是非常之廣大,小至可以拿來當「腳本語言」使用,大致可以拿來開發大型高階軟體!並且它可以在Windows、Mac Os、Linux、Android、Json......等跨平台上執行,並且可以用在Web程式開發、GUI開發、作業系統開發,甚至是遊戲邏輯開發上都可以實行,是一套非常好用的語言。然而這也讓很多企業非常愛用他,例如Yahoo!、Google(大量聘請Python大師)、YouTube與NASA。

簡單明瞭,新手的好選擇

相信我,我第一個會的程式語言是VB,那時候用VB開發了好多程式,但總覺得空虛,因為別人開發的程式跟我開發的程式總是有點不一樣,有時候甚至覺得「我是不是在用Script開發程式啊?」,如果你對於VB也有這樣的感覺,麻煩你先暫停一下,來參考看看Python吧!你想看看,VB最常用的也只在Windows應用程式開發上,最多來個VB.Net來開發Web應用。可是只要你學會Python,你不僅可以在任何平台上開發程式,還可以開發複雜的Web應用與Google App Engine呢!(那是我的目標)。這樣是不是比較划算、一舉多得呢?

完美的設計哲學,與眾不同

對於Python的程式設計,可以用「優雅」、「明瞭」、「深入淺出」來形容他,並且強調「只用一種最快的方式作一種事」的哲學來讓開發者能夠更輕鬆的開發程式,並且這也讓Python的易讀性增加了許多,效率也隨之增加!



基本上,Python最大的的優點就是這些了,接下來,讓您看看有關於我對於Python這套程式語言的心得與學習建議


首先,我認為這套程式語言很適合剛開始學寫程式的人,以及不想學太多程式語言但又想可以多方面使用的人,這套必定是你的首選。然而學完這套語言之後,你大可以在你的Linux電腦上以及Mac電腦上作程式開發,這些都是讓人非常高興的一件事。

而我目前手邊有一本之前推行Python語言的使者送我的一本書,名稱叫做「深入淺出Python」,雖然名字聽起來好像很嚴肅,事實上它的內容卻是讓人非常感興趣的,應該是說,他用了一些心理學的方式來讓新手能夠很有效率地學會Python這個語言,也就是說這本書必較適合新手。如果你是Python老手想要來點「聖經類」的Python書籍,這本絕對不是你所需要的。

而最近,我也需要用到Python語言來在團隊做雲端系統的開發,我們打算用Google App Engine來做為開發引擎,所以說不定不用多久就會有一篇「用Python+Google App Engine玩開發」之類的文章出現啦!期待一下吧!




Python相關連結:

喜歡3C科技,常常自己坐在電腦前玩APP與寫程式。目前是個全職高中生,課餘的時間就會來3C玩物學堂寫寫文章,分享各種3C科技資訊。

社群分享

文章推薦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