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磁碟分割錯誤導致Windows系統無法啟動與執行修復(完全找不到系統)之重灌問題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獅子為什麼突然寫這篇文章......

    當然是因為有親身經驗才會寫下這篇文章,事情是發生在上星期日的下午。我那時想要幫電腦安裝雙系統(Linux Ubuntu),我早就把開機隨身碟與D磁碟機壓縮出來的空間準備好等著有時間來安裝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那個壓縮出來的空間在Ubuntu上就是無法安裝在上面,聽了一些同仁的建議,把那個磁碟先格式化成Ex4的格式之後,MBR(主開機紀錄)就跑掉了......,也就是說我無法啟動我的系統,是完全沒有辦法。當然這個時候,一定會有人說趕快啟動修復模式或用安裝Windows的光碟片內的修復功能來修復,不過很顯然的 - 這些方法我都試過了,他們都給了我相同的答案 - 找不到Windows系統!

    我當下當然是驚訝、恐慌,我只是把一個磁碟空間啟動,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呢?後來我得知了一個很好的解釋 - MBR(主開機紀錄)跑掉了。MBR這個東西是電腦中算是很重要的一個「磁碟區」,所以也被稱為是「主啟動磁區」,裡面記載著你的磁碟分割紀錄表以及系統開機紀錄表等等的東西,是一個很重要的磁區。而為什麼把未啟用的磁碟空間格式化成可用的磁碟空間會導致系統啟動失敗,在我的推測是,磁碟分割程式可能出現了一些小差錯,沒有把磁碟分割表寫好導致整個MBR無法讀取,最後才會到致無法讀取系統。

    那麼,MBR可以手動進入磁區更改嗎?答案是不知道。目前未找到相關的資料。那麼,在未找到相關資料可以手動修改MBR時,該怎麼讓電腦起死回生呢?這就是這篇文章最大的用意了!

開始 - 把磁碟分割打掉重練

在開始把磁碟分割表打掉重練之前,最重要的應該還是你寶貴的資料還留在電腦裡,那麼該怎麼救我資料呢?其實,用Ubuntu系統就可以了!

如果你手上已經有一隻Ubuntu開機隨身碟,你大可以直接用隨身碟開機並且開始執行你的備份大業,如果還沒有的話,請用Unetbootin來製作您的Ubuntu開機隨身碟。

 


附註:這篇文章裡的截圖很少,畢竟要模擬這樣的情況並不容易。


 

當你備份好後,基本上系統怎麼樣都沒差了(現實面,前一秒還在擔心系統!),不過你的電腦總不能爛在那裏吧?至少也要把它修復成可以用的狀態。那麼,就要為你的電腦來個大改變啦!

 


我們這裡用Windows 8做示範,如果你是Linux也無防,步驟是一樣的。


事前準備:

  • Windows 8開機隨身碟或光碟片,開機隨身碟可以使用這個程式製作。
  • 網路驅動程式(這個很重要!沒有的話底下那個驅動程式自動安裝軟體不能啟動)
  • 電腦驅動程式(這裡我們使用Driver Booster,還有他有中文了)
  • 重灌後需要的程式(例如:7-Zip、Google Chrome、QQ,這部分可以省略)

 

第一步:

使用ubuntu開機隨身碟開機(如果以開機則不用),並且開啟磁碟分割程式(GParted)。GParted要在Dash(Icon是ubuntu那個)裡搜尋。

第二步:

看到硬碟的分割表,請大膽的把所有分割表刪除。請注意:如果你的電腦有兩顆硬碟,請移除安裝系統的那顆硬碟裡的所有分割表。

第三步:

重新啟動,進入BIOS(在開機時顯示廠牌那裡按F12、F2或Del,請看螢幕四角,那裡會寫。如果有Boot選項可以直接選),選擇Boot的位置為USB HDD。

第四步:

開始安裝Windows 8,操作方式請自行Google(如果未來本站有可以參考)。

第五步:

安裝完成後,請先安裝網路驅動程式,連上網路之後,再安裝Driver Booster來自動安裝所需的驅動程式。


提醒:如果你的電腦有Dolby Home Theater,這裡可以下載安裝包

安裝包使用方式:

    1. 先安裝屬於自己電腦位元的Driver
    2. 開啟DHT.msi,再選擇要安裝哪種版本的地方選擇DHT(第二排第一個選項)!


第六步:

重新開機,檢查有沒有驅動程式安裝錯誤,如果有可以手動到電腦原廠商官網下載驅動程式。記得要先將之前的移除,否則可能會互相干擾到喔!

 

完成了!是不是很好解決呢?其實我個人是先安裝Windows 7(我沒有Windows 8開機隨身碟),再升級安裝WIndows 8的,我大概花了三個小時在上面(含下載、安裝等等)。當各位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應該可以不用那麼久了(小於兩個小時可以搞定吧!)

喜歡3C科技,常常自己坐在電腦前玩APP與寫程式。目前是個全職高中生,課餘的時間就會來3C玩物學堂寫寫文章,分享各種3C科技資訊。

社群分享

文章推薦

Previous
Next Post »